在了解自己較適合2X還是3X外,接下來的問題便在於選修科目的抉擇。事實上,選修科目分為甲、乙、丙三個部分,甲類是高中科目、乙類是應用學習科目、丙類是其他語文科目。故此,我校提供予高中學生的選修科目包括:

表1:2016/17年度高中選修科目

類別

科目名稱

甲類
(高中科目)

企業、會計與財務管理
Business, 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Studies (BAFS)

生物  Biology

化學  Chemistry

中國歷史  Chinese History

中國文學Chinese Literature

經濟  Economics

地理  Geography

歷史  History

資訊與通訊科技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

數學延伸單元二  M2
注:各大院校對數學延伸單元的取態有別,詳情可參〈各大聯招院校對數學延伸單元的處理方法〉一文。

物理  Physics

視覺藝術  Visual Arts

乙類
(應用學習科目)

共有逾三十個課程可供選擇,到校外機構上課,詳情請按

丙類
(其他語文科目)

日文 Japanese

「應用學習科目」對同學而言尚算陌生,各位不妨瀏覽學校的「應用學習課程」網頁。基本上,「應用學習科目」的特點是各課程機構所提供的課程學術與實踐並重,能針對個人的興趣以及未來職業,如電影與錄像、舞蹈藝術、西式食品製作、酒店營運等均頗受歡迎。由於「應用學習科目」由中五才開始上課,所以評級及分數上未能等同於文憑試甲類科目的等級五或以上,但隨著政策的改變,考獲「達標並表現優異(II)」成績的將被承認作在文憑試考獲等級四,對升學亦有一定幫助。

然而,同學也應考慮不同類別科目的認受性。雖然甲、乙、丙類學科均為教育局所承認,但各大院校對「應用學習科目」以及「其他語文科目」的取態不同。大概而言,聯招院校較接受「其他語文科目」,有院校更承認A級成績相等於文憑試等級五或以上的分數(其他語文科目的優良率 (Credit rate)比甲類科目佳,變相有利考生,2015年成績可按此處),對升讀大學助益尤大;但應用學習科目並非每所院校都接受,除教育學院外,其他院校更採取「只接受與課程相關科目」的原則,換言之部分熱門科目如動物護理、西式食品製作等對聯招選科的意義不大。

 

表2:各大聯招院校對「應用學習科目」的處理方法

聯招院校 對應用學習課程的處理
香港城市大學 「應用學習課程」將不能充作滿足入學門檻「3322+33」中的選修科目,其成績只會視為補充資料(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
浸會大學

有兩個課程會考慮「應用學習科目」的成績
JS2620(體育及康樂管理文學士):考慮與體育相關的成績,即運動科學及體適能、運動及體適能教練。

JS2810(視覺藝術文學士):接受數個課程「達標並表現優異」的成績。
注:由於本年度的應用學習課程科目有變,該科尚未提供最新資訊。

香港理工大學 個別/部分學士及副學位課程會接受考生的「應用學習科目」成績,而只有與課程相關的「應用學習科目」才會納入收生考慮。
香港中文大學 「應用學習課程」將不能充作滿足入學門檻「3322+33」中的選修科目,但不少課程會接受「達標並表現優異」的成績作為額外選修科,各課程的具體安排請按此處瀏覽。
香港科技大學 未有提供資訊。
香港大學 「應用學習課程」將不能充作滿足入學門檻「3322+33」中的選修科目,其成績只會視為額外的補充資料(additional supporting information)。
嶺南大學 「應用學習課程」將不能充作滿足入學門檻「3322+2」中的選修科目,其成績只會視為額外的補充資料(additional supporting information)。
香港教育學院 獲得「達標並表現優異」成績的「應用學習科目」將被接受作為一個選修科,而「達標」成績只能作參考資料。香港教育學院只接受最佳的應用學習科目成績作計算。
香港公開大學 未有提供資訊。

 

表3:各大聯招院校對「其他語文科目」的分數換算處理方法

院校/成績

A

B

C

D

E

香港城市大學

5

4

3

2

1

浸會大學

7

6

5

4

3

香港理工大學

5

4

3

2

1

香港中文大學

5

4

3

2

1

香港科技大學

7

5.5

4

2.5

1

香港大學

7

5.5

4

2.5

1

嶺南大學

5

4

3

2

1

香港教育學院

7

6

5

4

3

香港公開大學

6

5

4

3

2

S
S
S
D
P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3

3

3

2

2

明愛專上學院

不接受

珠海學院

5

4

3

2

1

恆生管理學院

不接受

東華學院

不接受


最後,同學務必注意,我校只容許同學修讀最多三個選修科目,若中四時獲分配到3X班別(4A、4B),而希望報讀「應用學習科目」的話,便需要退修一科,維持三個選修科的規定(2個甲類+1個乙類)。換言之,若同學早已有心儀的應用學習課程的話,不妨考慮報讀2X班,爭取更多必修科的上課時間。